醉溪初尘

微博同名/HE美学爱好者/cp糖果贩卖机

【疑商】醉春酿


  少商不知为何喜欢酒。向来有人借酒浇愁,也有人只是迷恋烈酒入喉的感觉,燃得肚子火辣辣的,暖烘烘的。少商不爱烈酒,也无甚大愁可浇,单纯是因为眷恋淡酒的清香,她爱极了那千里飘香的酒酿,可她这酒量却也实在是堪忧,便是这样清冽的酒,浅浅两碗,也能将程四娘子醉得迷迷糊糊。

   上回便是,万萋萋不知从哪里寻来了一小坛酒,说是叫做什么什么酿就对了,只晓得那酒封没封住那酒香,悠悠地钻进她的鼻腔里,惹人馋。她便躲在万萋萋的屋子里,看萋萋阿姊倒出来一小杯,不知如何喝酒的程嫋嫋一饮而尽,怎么不像酒,怪好喝的。于是二人在屋中一小杯一小杯地酌,姐妹俩说着话,不知不觉也饮了小半坛,万萋萋正要转过头来同少商说前几日她同程家二公子的那点事,却见嫋嫋已然神智不清,双颊绯红,眼睛半眯着趴在案上,上嘴唇舔着下嘴唇,这哪里是还能听她说话的模样?

    万萋萋看了看酒坛子,这才喝了多少,不过两碗吧,不知道的,还以为少商这模样是喝了两坛子呢。少商喝醉了酒,第二日早晨起不来,若不是有萋萋阿姊替她在萧夫人跟前撒了个谎,怕是嫋嫋又要挨一顿骂,毕竟小女子喝醉了酒,在萧夫人眼里,可是一道“大罪”。

    入了宫的程四娘子倒也不时常惦记酒了,她也自知饮酒不是什么好习惯,在宫中更是放肆不得。只是偶尔皇后宫中有上好的佳酿,她也时常偷偷多喝几杯,宣后也不拦着,少商微微喝醉时,小脸蛋红扑扑的,软绵绵地同她撒娇,宣后也欢喜,少商像极了从前的她,天真果敢,烂漫可爱,在长秋宫中喝酒也闹不到外面去,也没必要拦着了。

    闹不到外面去是真,可是,闹到凌将军面前去了…

    原是一次小小的宴会,少商照例坐在凌将军身边,宫中的酒酿种类颇多,男子与女子所饮之酒也有不同,凌不疑又是武将,照常给的酒也比平日里的少商见到的酒更浓烈厚重些。

    程少商看着案上的两个杯子,这怎么区别对待啊!给她的杯中只有浅浅一点,可凌不疑的酒壶中呢,倒着满满一杯,还散发着比她的酒要香一百倍的酒香,她低头嗅嗅,这酒比城中的千里醉还要香。

    小女娘一时半会什么事都忘了,只盯着凌不疑的酒杯,想都没想,“凌不疑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凌将军看着屈身嗅着他酒杯的嫋嫋,宛如一只无骨的猫,软绵绵毛茸茸地趴在他跟前。

   “我要喝你的酒!”不是询问,不是商量,她今日若是不喝下这佳酿,这宴会没意思,这一天便也毁了。

    凌不疑看她一副势在必得的模样,忍俊不禁,“只一口,不可多喝。”凌不疑看着着小小一只的程少商,这酒于她来说,怕是一杯就能醉。她又那样期待那酒的味道,他也不忍心拒绝她的。

    少商像是得到了贻糖的小孩,或者,她得到贻糖时都不这么开心,一口就一口,他凌不疑又没说一口多少。见少商小心翼翼地端起他的酒杯,浓烈的酒香环绕住她,她还未饮,便觉得骨头已经酥麻。

   一饮而尽。

   “你…”凌不疑还在组织语言,“不可多喝!”

   “嗯,我只喝了一口啊!”

    后来她又喝自己的酒,看得凌不疑直皱眉头,连忙拉着她,借了个由头,到廊里吹吹风,这是哪里来的小女娘,醉成这幅模样。

    凌不疑也不说话,就坐在廊里的长木椅上,混酒下肚最惹人醉,爱酒的嫋嫋却不知这道理。风把凌将军的的衣袖吹得凉飕飕的,春天的晚风最是温柔,又最容易惹人生病,凌将军怕她酒醉迷糊过了头,又怕她一时着了凉。

     程少商的酒量实在是不大好,眼下已经开始把脑袋倚在凌将军手臂上,说胡话了,嘟嘟囔囔的,凌将军有时也听不清。

    “凌不疑…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应了她后,她又不说话。

    宴会散去后,小女娘还是没能酒醒,反倒像是这酒在她体内挥发了出来,莫说走回长秋宫了,怕是站都站不稳了。凌将军笑着摇头,将嫋嫋抱起,朝长秋宫的方向走去。

 

     宣后还在想,这少商和子晟的感情是愈发好了,二人半路离席之后,不知道找那个地方幽会去了,少商到现在都见不到人。

   “皇后娘娘就不要担心了,女公子有凌将军护着,指定好着呢。”翟媪话音刚落,便有宫人进来通报,“皇后娘娘,凌将军求见,还带着女公子。”

    宫人的语气带些迟疑,“你这般支支吾吾的,到底是何事!”

   “回皇后娘娘,女公子…是让凌将军…抱回来的。”

    抱回来的?可是出了什么事?难不成是受了什么伤?

    宣后与翟媪的这些担忧在凌将军抱着醉了酒的程四娘子进来时,便消失了。彼时少商抱在他怀中时,嘴里还稀里糊涂地胡说八道,也不知是想到了哪里去,小女娘稍稍睁开眼又闭上,“我说过我此生不嫁武将的。”

    愣是当着所有人的面将这话说得清清楚楚。宣后一愣,看向凌不疑,他的脸上却不见半点难过与失落,反倒看着怀中嘀嘀咕咕的人儿,泛起来浅浅的笑意。

    “嫋嫋方才于席上喝多了,儿臣本想带她回府中,可春夜暖寒不定,不甚妥当,只能将嫋嫋送回来,有劳母后与傅母照顾。”

    他才不是怕这春寒料峭,他倒是担心明日少商醒过神来,发现自己莫名其妙被带回了他府上,指不定如何闹呢。

    凌不疑将程少商放到她床上时,她嘴巴还咂吧咂吧着像是在回味那杯酒,他要走时,嫋嫋扯住了他的衣袖,捻了捻他衣袖上的图案,“我原不嫁武将的…”

    翟媪叹了口气,这可怎么是好,都什么时候了,还不忘往子晟心头捅刀子,明日醒来,定要好好教训她才是。

    可凌将军脸上无半点愠色,反而温柔地将她的手窝进被子里,轻声道,“我知道,我都知道。”

   

    “女公子喝多了说的胡话,凌将军不要放在心上才是。”

    凌不疑拱手,微微一笑,“子晟觉得,那些话,要放在心上才是,其中颇有误会,还请傅母明日不要责罚她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第二日少商起床时,只觉得头昏脑胀,她昨夜只喝了两杯酒,不至于如此的。她甚至不记得昨夜宴会后发生了什么,只记得她昏昏沉沉的,好似在凌不疑身上睡着了。这…她该不会…是让凌不疑抱回来的吧…这也…太丢人了。

    “傅母,昨夜该不会…是子晟带妾回来的吧…”

    翟媪眨眨眼,点了点头,“嗯,不错,昨日醉成那副模样还记得自己是如何回来的,不错。”

   “啊…”

   “是啊,凌将军将你抱紧长秋宫,抱到你床塌上去的。”

    大庭广众,更丢人了。

    “那你可还记得你昨夜对着子晟说了什么话。”宣后话语中带一丝无奈。这怎么说凌子晟也是她的养子,养了这么些年,亲眼看着长大的孩子,说不心疼,那都是假的。

    少商皱皱眉头,意识到大事不妙,她昨夜,真的可能说错话了,“妾…妾不记得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昨夜对着子晟说,你此生不嫁武将。”凌不疑该多难过啊。“说出了那样伤人的话,还请着不责骂你,子晟昨夜,怕是伤透了心吧。”

     她是曾同三叔母说过,说她不嫁武将,可如今她心意已变,难道是她昨夜真的喝断了片,说出那话,她真的不是那个意思啊…

    “你要如何同子晟解释,你自己想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她今日早早地在他府上等着,阿起给她端来的点心一口没吃,这喝酒果真误事。

    凌将军回府时已是黄昏日落时分,“嫋嫋。”男人踏进屋中,轻声唤她。“我本想去长秋宫找你,皇后娘娘说你出来了。”

    “子晟,我昨夜喝多了酒…”

    “对了,晨起头疼吗,有没有喝醒酒汤。”

    她点点头,“喝了,如今酒是真醒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昨夜醉了说的那些胡话…你别放心上啊,我…我不是那个意思的。”

    “胡话?我怎么不记得你昨夜说了胡话?”

    “你当真不记得?”少商问出这话后便后悔了,他凌不疑连她识得哪几个字都记得,怎么会不记得她说的话。

    “那你说说,你说了些什么胡话。”

    “我说的…不嫁武将…”少商立刻解释辩解一条龙,“我说的不嫁武将是从前的心思,如今不同,你不要多想。” 

    凌不疑脸上带一丝逗趣她的趣味,不对,不应该啊,凌子晟一点也不生气,还是这种表情?不对劲,一定不对劲。

    “我昨夜真是这么说的?”程少商试探着问。

    凌不疑点头,“你确实是这么说的,不过…”

    “不过什么!?”

    “你后面还有一句,你说得小声,母后没听到罢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说了什么啊!你快告诉我!”

    凌子晟面对着像是竖起毛的猫一般的程娘子,一把将她搂入怀中,“那话,我知道便好,你只需知,你说的是好话。”

 

     “我说过我此生不嫁武将的,可我又偏偏喜欢的是你,那话便不作数了罢。”那是少商昨夜私语说的话,轻轻柔柔,依着凉风,正好飘进了凌将军心里。想来程娘子喝醉酒也不算是坏事,借醉意说的话,正和心意,自然算不得胡话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喝酒误事,喝酒误事!”程娘子晃着脑袋自我反省。

      凌将军却不这么想,若不是程娘子爱酒,他怎能于那花灯乱眼的夜,第一次靠近她,若非程娘子爱酒,他又怎能听到那番真心话。

     到底是春寒料峭,少商裹紧了身上的披风,“你若是冷,府中有酒,你可暖暖身子。”凌不疑说着将他的氅衣披在她身上。

     少商瞪他一眼,“我才说的不喝酒了!”

     “这酒,好像是昨夜那坛…”

    少商听闻,眼睛亮起来,她又后悔了,昨夜虽醉,可那酒确实是好酒,听闻,那酒还有个极特别的名字。

    凌将军拢紧她身上的氅衣,看着她红润的脸颊,抚她耳边的乌发。

   “那酒像你,唤作,醉春酿。”

前文:  心悦 弦歌 良缘 烟火入星辰 欲曙天 


评论(104)

热度(2140)

  1. 共9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