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溪初尘

微博同名/HE美学爱好者/cp糖果贩卖机

【疑商】良缘

一.

   凌不疑还是去了程府。

在马车中萧元漪说程少商与楼垚定了亲后,凌大将军在马上有片刻的失神,实际也算不得片刻,程少商于他如今都只能算作是萍水相逢,说的什么共处一室,宽衣疗伤,不过是想激一激程少商,不曾想过让程娘子一句误会盖过去了。

倒是程始觉得不对劲,这凌将军同自家小女儿有交集这事本就奇怪至极,现在又护送她回府,其中必有蹊跷!莫不是这凌将军对他程家有所图?

不至于不至于,他程家才多少家底,又清清白白的,必然是犯不上的。

凌将军真正到府上喝茶时,众人不解,这凌大将军与程家速来无甚交集,凌将军也向来不爱凑热闹,凌将军入座时,方才的议论纷纷倒是止住了,毕竟有谁敢当着凌大人的面闲言碎语。

他曾听过程少商的私语,她只想嫁个安稳人家,平平凡凡地过这一生就好,可生于乱世,这样的愿望谈何容易,嫁给楼垚,便是她想要的姻缘吗?就是她所谓的安稳吗?楼公子,当真能护她一辈子吗?

楼家人他是知道的,她所谓的良缘,便是如此吗?

“天若有情,定不会叫有情人分离。”

他自己不知为何说出了这样的话,若天有情,为何他遇上她那么晚,晚到他再见她时,她已然要做他人的新妇。

连楼垚都看出凌将军对程少商不同,偏偏程少商什么都不懂,也天真地以为,同楼垚一起,便是此生归宿。

 时而萧元漪也不觉得这姻缘适合嫋嫋,楼垚与嫋嫋都少不经事,怕是错将骅县的那点子风浪当做爱情,日后如何,又叫人怎么不担忧。

“人生百年,要选对人,走对路。”凌不疑临走前对她说。

  凌不疑的眼看着她,她那日打扮得比平日精致些,她应了楼家的亲事,不久就是楼垚的新妇。

  那日少商穿一身白衣,她鲜少穿这样素雅冷清的颜色,只腰间一点点红,如白雪中的一朵红梅,“选对人。”少商看凌不疑离开的背影。

  原以为人生大致如此,交给楼垚,以后的事以后再说。大抵是让凌将军说中了,她和楼垚,成不了。

 不得已要同楼垚退了婚。

 彼时程少商竟也不觉得难过,甚至觉得,这婚事好像,本来就成不了,她肯嫁楼垚是因为楼家提了亲,楼垚说喜欢她,她也不见得多喜欢楼垚。

 程家这退亲的理由特殊,但到底是拉不下来面子,却也怪不得嫋嫋,发生这样的事,又非嫋嫋所愿。

 早晨楼家才来程府退的亲,这午饭后才多久,程府门口又是一列马车。

 “女君,门外…凌大人来提亲。”

  萧元漪扭头看前来上报的下人,“凌大人,凌不疑?”

  “是,是凌将军。”

  “说是求娶程四娘子…”

  萧元漪同程始一脸诧异,这程少商是上哪捅了这都城的郎君窝,惹得凌不疑都上府求提亲。

 这幺女…何德何能…

 萧夫人还想着如何向圣上说明,推辞这门婚事,这上午方退都亲,下午便应下来另一桩,传出去算什么话。

 可凌不疑却说,这是皇帝点头了的事,是否应下,只问一个人,只问她程少商愿不愿意嫁。

只有凌不疑知道,他这话也只是说说而已,若程少商不愿意,来日方长,他总有办法让她愿意。

 少商在房间里想了很久,她和凌将军很熟吗?不过是见了…好多次…共处一室,宽衣疗伤,细细想来,也说不上是误会,他又总是适时出现,帮她一把,救她一命。

那日他来程家,走时,她看他的背影,想的是什么?

萧夫人听凌将军这么一说,甚至稍稍舒一口气,想来程少商还是有数的,不至于鲁莽地应下。

“少商,愿嫁凌将军。”

 萧夫人如五雷轰顶,你知不知道你在说些什么,你可知凌不疑是什么人?你可清楚凌不疑的为人?唯有程始瞥见,程少商悄悄看了凌不疑一眼,按奈下丝丝笑意。

 “天若有情,自不会让有情人分离。”

 

 只见殿中姑娘抬头,“人生百年,选对人,走对路,方得大幸,女儿恳求阿母,也让嫋嫋,自己选一回。”

 

“你莫不是疯了,怎么选得这个时候来提亲。”

 “这个时候,怎么了,你不是也答应了。”

  少商不说话,倚在木柱上不看他,“我早上才退的亲…”言语之中带些尴尬。

 “嗯,怪我。”

 “是我怕,来得太迟。”

 

     “可我也不知道,凌不疑,我也不知道,我这么选,是对是错。”

     凌不疑看她终于看向他的眼,伸手别好她乌发上的素玉簪子,“两情相悦,便都是对的。”

 

二.

   少商进宫学礼仪那会,平日里最乐得的事,便是趴在案上,听皇后娘娘或是翟媪说凌不疑以前的事,她总是兴致勃勃地想听一些凌不疑童年的趣事,可说起来他儿时并不有趣,背负着太多,自然要割舍一些东西。

  少商知道当初萧夫人丢下她是为了援救孤城,可到底是没来得及。

  少商微微撅嘴,垂下眼眸,“若是当年阿母他们赶上了,凌将军,便不会这般了。”

  “哪般?可是他对你不好?”

  少商头摇得如同拨浪鼓,“不是,凌将军待我很好…”少商说这话时,脸上泛起浅浅的红晕,“只是凌将军,总是看起来冷冰冰的。”

  宣后微微一笑,凌不疑同少商在一处时已经属是最有烟火气的时候了,便是如此,少商还是能看出他表面的冷清,却又能一下子看到他内心的炙热,当真是子晟一眼便看中的人,“子晟算是挑对人了。”

  程少商可不知道凌大将军究竟看上了她什么,固执又顽劣,都城中比她贤惠漂亮的女娘多了去了,你瞧那裕昌郡主,都要盯着凌不疑盯出洞来了。

  程少商说起来这事就撇起了嘴,“可不是呢,这都城中喜欢凌将军的女娘可多了去了。”

  “女公子可是...吃醋了。”翟媪不过一句玩笑话,倒是惹得少商耳朵一红,气呼呼地,连带着精神了起来,“我才没有吃醋!若是凌将军将来敢纳妾....我绝不轻饶他!”

  也不知道这凌不疑是不是有千里耳,少商的脾气刚发完,就有宫人来通报,说凌将军在殿外等着,来向皇后娘娘问安。

  宣后看一眼立马没了气势的程娘子,再悄悄同翟媪使了个眼神,“少商,我还要准备一下,你先去给子晟倒茶。”

  “这...”少商支支吾吾。

  “有何不可,这也是礼仪,更何况,那外头的可是未婚的夫婿,快去,本宫很快就来。”说着不给少商留一点余地,转身由翟媪扶进了内室。

  只见少商端一盅清茶到他面前,准备放下就走。

  凌不疑一把拉住她的手腕,让她一下子像摔倒一般坐在他身边。

 “我就如此让你害怕?”

  “不是。”少商想起来适才同皇后娘娘的话,越想越不痛快,四下殿中又无他人,程少商哪里还顾得了其他。

  “凌不疑!”凌不疑扭头去看他,这是要发脾气的节奏,他可是做了什么惹她恼的事?

  屏风后偷听的小侍女一抖,怎么还有人敢如此大呼凌将军的名字,侍女转头一看,更是一抖,这皇后娘娘和翟媪何时也有这听八卦墙角的喜好了?

  “嘘!”不许出声!

 

  “嗯。”凌不疑轻声应她。

  “你以后...”

  “嗯。”

  “不许纳妾!你若是敢纳妾,我就是豁出去面子,来一个打死一个,来两个,打死一双!”

  凌不疑一愣,怎么突然就说起来这事了,他何时说过他要纳妾的,他又做了什么让她有这种想法的?

  “谁同你说的这些的?”凌不疑眉毛微蹙。

  “无人同我说这些,谁知道你哪日被哪个年轻漂亮的女娘盯着盯着就移情别恋了呢!”

  少商这般...可是吃醋了。

  身旁的女子还是同河豚一般气鼓鼓,他脸上藏不住笑意,“唉,可我只盼着年轻漂亮的程娘子能多看看我,会不会,多喜欢我一些。”

  “哼,强词夺理!油嘴滑舌!”

  “我既说我非你不娶,我心便只悦你,旁人看我再多,也与我无关,我此生除娶程四娘子为妻外,绝不纳妾。”

  这还差不多,她这才把方才放在案上的茶杯推到他跟前,一下子瘪了气,“我晓得了,你...喝茶。”

  凌不疑好不容易喝上一口茶,程少商的脑筋又不知转到了哪里去,眉毛一挑,“那若是我不嫁呢!”

  凌不疑依旧悠悠地喝着茶,“那我便终身不娶。”

  程少商再无话可说,抬头看向他,看见了他又瘦下来的脸颊,她红着耳朵,“我...我去给你拿点心。”

 

  夜里皇后装作不知一般,“方才,同子晟说了些什么呀,我见子晟走时,心情不错。”

 “许是见娘娘气色不错,心情才大好的吧。”

 “嗯?”皇后伸手摸她的头发,“依我看啊,子晟可不是因为我...”

  少商听这话,低头偷笑,她自然知道凌不疑在高兴什么,左不过是在笑话她罢了。

  “笑什么?”

  “妾觉得,妾这回,算是选对了人,走对了路。”

  当日阿母来不及救孤城,那今日,换我来救你。

前篇:心悦 弦歌 


评论(39)

热度(1216)

  1.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